甜甜的風

山嵐隨風飄來 盈盈輕快 我們開心的感受著它 然而 伸手握拳抓不著 深深吸氣 只有淡淡沁涼 幸福 也是這樣的呀
渴望追尋時遍尋不著 放下心來才能感覺到它 彷彿時間停格的這一刻 我的心正經歷著 濛濛的真實 刹那的感動
還有這洋溢幸福的 美麗畫作

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

藏玉


明清白玉~玉質相當好,嚴格的說,還不能算是羊脂級。
 
上方照片是正面,下方這張是背面
幾乎每位收藏和闐玉的藏家,都以「羊脂白玉」作為收藏的目標。真正的羊脂白玉,認定標準是很高的,必需真正達到羊脂級的溫潤凝脂,那相當罕見。我曾在2位收藏家那兒見識了"羊脂白玉",那是我目前唯一見過的2塊羊脂玉,好美啊!真見過了羊脂白玉,才知道好的"白玉"未必都可以冠上"羊脂白玉"這個美麗稱號。


在我20幾歲時,曾戴過媽媽的玉鐲,那時戴著玉鐲的心情,總是多了幾分莫名的情愫,從那時起,對玉開始有了幾分特殊的感覺。後來,有幸參加了古玉鑑定的課,在課堂上透過幻燈片和實物,滿足了我探索新疆和闐玉的好奇心。大自然千變萬化的風貌,探索玉,真是一門相當深奧的學問啊!

在中國傳統文化中,玉是美德的象徵。千百年來受到上至帝王,下至百姓的愛載。‘寧為玉碎’ 、 ‘守身如玉’ 、 ‘冰清玉潔’----說的都是人格之美。

為何古人會"寓德於玉",將玉作為道德的象徵?這是因為好的子料做成的玉器,因為質地細膩,溫潤凝脂,是"內斂"中散發出溫和的油脂光澤,君子當以此"精光內蘊"作為道德的規範,而不是師以"光彩奪目"、光華外炫的玻璃光澤。


藕節白玉鐲,玉質溫潤,但嚴格來說,未達羊脂級










因為軟玉主要是由透閃石、陽起石等組成的礦物集合體,呈纖維交織結構,質地細膩、緻密,因此韌性極好,不易破碎,光津滋潤,常呈油脂感的玻璃光澤或油脂光澤,正所謂軟玉給人的溫潤之感,於是用玉來形容君子的一種美德。和闐玉質地堅韌細密,光澤滋潤,聲音舒揚。古云「君子比德於玉」,品玉、玩玉、賞玉、藏玉是人生一種高尚的精神享受,怡情樂趣,陶冶心靈。


「和闐玉」這種具有外剛內柔且含蓄特性的玉石,表達的是中華文化一種高層次的精神追求,它與財富無關,正因如此,玉得以凌駕於象徵財富的黃金之上。


明清白玉~四季豆
 在國際市場上,和闐玉玉器享有很高的聲譽,在寶石玉石界,把和闐玉稱為世界軟玉之首。真正的新疆和闐玉礦源有限,是不可再生資源,在經歷了四千多年的開採和挖掘之後,產量逐年減少,現在已成為一種不可多得的珍藏品。

而新疆和闐羊脂白玉,是世界上品質最好的極品軟玉,和田玉質地細膩,光澤滋潤,質堅而又富於韌性,屬於"玉中極品",由於它礦產量稀少,開採量甚微,也因而更顯名貴。



雙龍搶珠玉鐲,
雕工細膩,
玉質上好,
但還不能算是羊脂級。




羊脂白玉是非常罕有的,古人所謂:溫潤,仁也!「羊脂白玉」象徵純潔、高尚、溫潤,在古代,唯有帝后才有資格、財力、權力使用羊脂白玉。

幾乎每個收藏和闐玉的藏家,都以「羊脂白玉」作為收藏的目標。真正的羊脂白玉,認定標準是很高的,必需真正達到羊脂級的溫潤凝脂,那相當罕見。我曾在2位收藏家那兒見識了"羊脂白玉",這是我目前唯一見過的2塊羊脂玉,好美啊!真見過了羊脂級白玉,才知道好的"白玉"未必都可以冠上"羊脂白玉"這個美麗稱號。
明清白玉,雕工細膩,玉質上好,但未達羊脂級

玉的獨特之處,是與人親近產生互動之後更益美麗、潤澤,好像有靈性一般,因此有「玉養人、人養玉」之說。

盤玉,有人會將玉放在臉上或鼻子上磨擦,這是不對的,因為這樣會使玉的毛細孔堵塞,使盤出來的玉的光澤顯得很悶。清洗玉的目的是保持玉的潔淨。因為玉同人一樣有毛孔,要用溫水清洗和浸泡,使得玉的毛細孔充份展開,讓污垢吐乾淨。

包漿寶光的產生──《天工開物》上說,和闐玉是吸收月光精華而成的靈石,具有靈性,透過盤戴吸收人的習氣、體溫和油脂而相得益輝,變得越來越光潤、活了起來, 和闐玉經過了長時間的盤玩之後,在玉的表面上會形成一種緻密的氧化膜,就是所謂的「包漿」。包漿會隨著時間而逐漸增厚。


玉忌諱香水、化學劑、肥皂和人體汗液,不能讓玉接觸。盤和闐玉前一定要將手洗于淨,和闐玉可用溫熱的水清洗後,再用溫熱清水浸泡12小時並擦乾,水溫不可超過100度C。浸泡過後,最好用乾淨白布盤玉,重覆這麼做,直到玉寶光顯現,一般情況下盤玉2星期如"玉寶光"還沒有盤出來,就繼續再盤。

新疆和闐玉水料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而其他透閃石系的玉石,如俄羅斯玉、青海玉、韓國玉當中,也是有上好的玉質,同樣也具有收藏的價值。因為玉礦礦源終有開發殆盡的時候,只要是上好的玉質,都會有增值空間。

在我收藏的玉石當中,有較高檔的,也有一般普通的,有些想割愛讓給有緣人,如有興趣,歡迎造訪我的露天拍賣~玉石專區~ 
http://class.ruten.com.tw/user/index00.php?s=hazel33&d=1676879&o=0&m=1